前註:
一、[居合道]
指的是一種用日本刀學習攻擊人的方法,在日本有各種流派,學習的方式是以假想敵人和各種對戰狀況,而揮舞日本刀學習招式,是種自我修行的武術,並沒有互相對打(用刀子太危險!)
段數以初段~十段計算,段數越高代表程度越好,目前十段多以追封的方式紀念高段老師(就是死掉了才可以拿十段)不過目前仍有各位數在世的十段老師(都超過七十五歲)
一、[居合刀]
用的並不是鋼鐵所以不能開鋒,因此不會有割到手或傷到人的顧慮,是專門用來學習居合道用的,不過由於要擬真,很多做刀鋒做的很薄,如果速度、力量、切割的方向正確,也是可以像真刀一樣鋒利傷人,所以練習的時候也是必須很認真。
一、[日本刀真劍]
指的是開鋒的日本武士刀,武士刀非常的鋒利,高段者為了更加的使自己保持著緊戒心,會使用開鋒的刀子,開鋒的真劍又分機械做的跟手工做的,手工做的刀價值很高,如果是有名的刀匠價格更是驚人,可能還必須跟刀匠預約,有些老師則是偏好古刀,有的古刀更是真的斬殺過人,每個練習居合的人,都是以可以拿開鋒的真劍為目標。
一、[劍道]
是一種拿著竹刀,穿起防具互相攻擊的武術,目前劍道並沒有顯著的流派之分
一、[演武]
顧名思義就是表演武道

我其實本來想以台灣為背景寫的,
可是抱歉的很,台灣根本沒有這種環境
並不是崇日才寫日本人的
這算是我第一次以現代日本為主軸的文吧,
不過我還是硬坳一個主角為台灣人啦!!
寫這篇的契機,是我在升段審查的時候看到長的還可以的高中生升段
一問之下,他們家是某武家傳人他是第十三代
所謂的武家傳人,就是他們家有個自創的流派
他從小必須學劍道、弓道、花道、茶道、傳統舞蹈等等
他們的工作就是教有錢人劍道、弓道、花道、茶道,有錢人會花大筆的錢來學
然後有些會在某些特定的日子,穿著日本古代傳統的衣服向天祈福(像陰陽師那種)
或是幫皇親國戚們消災解厄,反正他們就像是活在漫畫世界的人
在會場第一次看到所謂的貴族,應該是自己心裡作祟
我就是覺得他跟周圍的平民(包括我)就是不一樣
之後硬著頭皮用爛日文跟他講話,他露出靦腆的微笑還挺可愛的
因為我實在覺得有著[傳人]身份實在是帥氣了
所以就決定以這種身份的人為主角來寫一篇故事。
關於主角的名字我來介紹一下   
[伊集院](いじゅういん)(IJUUIN)這個姓是跟我認識,算的上是居合美少女的日本人(可是抽煙跟喝酒喝很大)借用的。
[悠](はるか)發音HARUKA這個名字是我那個十段的老老師,他孫子的名字,他孫子是個愛唱周杰倫歌的明治大學職員
[昭華](しょうか)日文發音(SHOUGA)我親愛的乾姐的名字,因為她的名字挺中性的,而且還可以拿來日本發音多方便啊!本來也要用她的姓[周],不過會讓我覺得我在寫我姐所以捨棄了。
[柳] (やなぎ)最後選了這個姓是我覺得不那麼中國的中國姓,日本也有這個姓發音為「YANAGI」,不過因為主角是外國人,所以日本人應該會叫他(リュウ)[RYU]

以上!因為都是我熟悉的名字,所以寫起來挺像寫身邊的事的。






          【序章】

第一次遇見他是在我七歲的時候,八歲的他在滿滿的人群前面,穿著日本武道正式的演武服,用著對我來說很巨大的武士刀俐落的表演刀法,我瞪著眼睛看著他揮舞著刀子,俐落的風切聲深深吸引著我,明明只比我高半個頭,他卻像是另一個世界的人,好厲害好厲害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b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